close

  北京,天高雲淡,放飛夢想。11月9日,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,第一次提出“亞太夢想”的藍圖,為這片聚集古老文明和新興力量的神奇之地註入新能量、匯聚新期待。
  “共同建設互信、包容、合作、共贏的亞太伙伴關係”,“攜手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”,“不斷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”,“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”——循著中國方案的指針望去,一片壯闊前景。
  19世紀50年代,美國政治家威廉·西沃德曾預言,“太平洋上的貿易和商業就是世界的貿易和商業”,這裡將成為“世界更偉大未來的主要舞臺”。1984年,美國總統里根也預言,“整個太平洋盆地將是世界的未來”。1994年,英國前首相撒切爾斷言,世界歷史的下幕戲將更多地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上演。如今,這些預言都無一例外地變成現實。
  古語云,行合趨同,千里相從。亞太夢想,是亞太繁榮進步的共同夢想,以互信、包容、合作、共贏的亞太伙伴關係為基礎,以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為信念,家和萬事興。朋友多了路好走,朋友相交,可以志同道合,也可以和而不同,唯有團結一致、求同存異、互相尊重、互利合作,就能變贏者通吃為各方共贏,就能把亞洲發展的蛋糕做大,惠及大家庭中的每個成員。
  開放帶來進步,實現亞太夢想離不開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,既提高區域一體化水平,又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理念,讓亞太的大門始終向全世界敞開。同時,以“敢為天下先”的勇氣,銳意改革,激勵創新,不斷挖掘經濟增長新動力。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,為本地區人民實現共同的亞太夢想指明瞭道路。
  謀全局才能謀一域。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,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,事關各方長遠發展。中方提出的“一帶一路”戰略構想,與亞太互聯互通格局建設目標相契合,必將帶動區域經濟更有活力,貿易更加自由,投資更加便利,道路更加暢通,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。中國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的絲路基金,為沿線國家的發展提供了投融資支持,更為整個亞太互聯互通格局的發展插上飛翔的翅膀。
  中國實力,中國信心,中國決心,是支撐亞太夢想的力量。如今,中國經濟同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繫、相互依存不斷加深,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是巨大的,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。中國將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,共享中國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。
  北京,夢開始的地方,凝聚期待。  (原標題:北京,夢開始的地方(鐘聲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occeyqokx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